首页 > 行业动态
消费新动能 经济新活力(市场漫步)
时间:2024-02-28 09:2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持续扩大,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假日消费是观察经济的一个窗口。今年春节期间,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22.93亿人次;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商务部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7%……透过数据,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消费市场的红火态势,也能看到绿色健康、个性多样的消费新风尚。强劲的假日消费,折射出消费市场的新动能,彰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消费新动能来自商业新模式的创新和新供给的增加。微信联合同程旅行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春节假期,人们出行消费的热情高涨,由此带动运动装备购买量同比增长63%,快餐线下消费量同比增长59%。同时,新的消费方式,带来咖啡馆消费量同比增长超40%。出游人群不仅涌入国内传统旅游热门城市,也探访新兴景点,出境深度体验。近些年,人们越来越崇尚绿色健康、科技智能、个性多样的消费新风尚,春节消费集中体现了这一变化。春节假期虽过,但消费趋势还将延续,消费需求也将持续释放。

  消费新动能来自消费场景创新和消费环境改善。从春节旅游消费,可以看到人们更加注重文化内涵和消费体验。今年春节,各地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北京开启春节游园活动,恢复传统庙会;河南举办多元化的夜游活动,重现唐代春节盛况;江苏南京举办秦淮河灯会,展示传统扎灯工艺……民俗活动让游客体会到各地文化渊源和特色魅力,也共同感受传统文化自信。消费者乐于品尝当地饮食,参与特色文化活动,也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关注当地生活环境、服务水平和民风民俗。延续消费热度,还需要在文化和服务的“软环境”上多下功夫,更长久地留住客人的脚步。

  开放让消费市场更具潜力。今年春节期间,出境游和入境游同样火爆。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境外游客在中国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00%,做境外游客生意的商家数量则同比增长560%。与此同时,中国游客也热衷于出境游,支付宝用户境外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40%。一方面,当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在培育建设,新场景新环境加快打造,会聚集更多消费资源,为消费市场带来澎湃动能;另一方面,国内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激发释放,也会引领新一轮消费潮流,激荡消费市场更大活力。

  春节消费既能反映当前消费市场的活力和特征,也能预示消费的潜能和空间。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持续扩大,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