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时间:2017-07-04 13:32: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债市经历了去年和前年的牛市行情后,从去年底开始遇冷。今年上半年,券商债券业务的承销金额和数量均全面萎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92家券商累计承销债券1.59万亿元,同比下滑34.02%。此外,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的券商共32家,同比减少16家;承销债券超过100只的券商有6家,去年同期有7家。
“今年以来在监管去杠杆、债券熊市背景下,投资资金的规模萎缩,发行量下滑,信用债,包括公司债、短融、中票、企业债等全面萎缩。”吸引子咨询董事长、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原总经理石磊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债前几年增长迅猛,未来可能会受更多监管调整影响。”
债券承销缩水逾三成
受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及金融监管等政策影响,债券市场今年来一直处于调整期。信用债多品种利率一路走高,发行和承销规模都出现萎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92家券商共承揽2202只债券,累计承销债券金额1.5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1万亿元减少34.02%。
上半年有3家券商的债券承销总额超千亿。
其中,中信证券以1955.41亿元的承销金额位列券商之首,共计承销189只债券,市场份额达12.32%;随后的中信建投证券,上半年承销187只债券,累计承销金额1265.98亿元;排名第三的是招商证券,上半年承销了157只债券,累计承销金额1124.37亿元。
国泰君安、德邦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承销金额分列第四至第十名。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十家券商承销金额占券商债券承销总额的六成。此外,还有国开证券、平安证券等22家券商的债券承销金额在百亿元以上。
对比来看,去年上半年债券承销金额过百亿的券商有48家,其中过千亿的有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4家。
公司债缩水逾七成
“今年监管层收紧了房地产公司和地方平台融资,对公司债发行打击很大,在整体募资环境不好的背景下,公司债为信用债中下滑最厉害的品种。”华中一家拟上市券商债券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发行上,今年上半年,公司债发行总额为4107.14亿元,同比缩水超七成。从公司债发行量来看,上半年公司债共发行455只,同比减少922只。
承销上,去年上半年80家券商共计承销1.43万亿元公司债,今年上半年则下滑至78家券商承销4104.64亿元,规模缩水71.35%。
中信建投证券仍占据公司债承销榜榜首。不同的是,去年上半年中信建投承销了159只公司债,承销金额1927.33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仅承销323.71亿元,不足去年同期的两成。
去年上半年共有35家券商承销公司债金额过百亿,今年仅有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开源证券、长城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9家券商承销金额过百亿。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