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时间:2017-07-04 13:36: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债券通随着香港回归20年的喜庆来了,中国内地一个67万亿元债券市场的通道已经打开。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大手笔,是海外投资者财富增值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揭开了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新篇章。
中国国债市体量大,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存量约10万亿美元,且债券收益率高,这是全球有目共睹的。但中国债市也有一些软肋,制约因素多,致使海外投资者对债券市场投资需求疲弱。
首当其冲的是银行间市场开放程度有限。虽说银行间市场准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由于央行更鼓励做长线投资,对境外投资者债券投资和交易仍然存在限制,境外机构投资者以资产配置需求为主的央行类机构和中长期投资者为主;其次是前两年美元走强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2015年和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分别达到4.67%和7.02%,使得国内债券高收益率优势难以发挥出来;再就是中国债券本身的问题,比如企业短期突击融资、民企债券份额低、城投占比高、债券信用评级虚高、信用债短融违约、被房地产绑架等等。
眼下,前两大制约因素基本消除。债券通像沪港通、深港通一样,主要是为全世界数量众多但体量较小或对中国了解不多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服务的,方便他们从海外参与中国债券市场。而且当下在美元持续弱势并有可能进一步走弱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明显下降。人民币对美元重新展现升值迹象,从而有望打消境外投资者购买中国债券的顾虑。
目前,中国债市就像一个有着许多活蹦乱跳的鱼儿的池塘,通向池塘的道路已经修好了,外部环境也改善了,投资者张网以待,就看池塘里的鱼朝不朝网里钻了。中国债市强身健体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
中国债市3年是一个周期,而欧美是7年,中国企业争先恐后短期突击融资发债券,极易造成钱荒,给资本市场人为制造恐慌性流动,这好比拆借市场,所有人都借隔夜债,市场钱荒的可能性反而增加数十倍。适当延长中国信用债市场平均剩余期限,可使资金舒缓平稳地释放,减小债券市场风险。
中国债市民企债券份额低直接影响民企生产率提高。在债券发行量上,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少很多,民企只从债市分得8.5%融资额;在债券发行利率上,民营企业发行利率又比国有企业要高很多。这一少一高,增加了民企融资难度,也提高了民企融资成本,影响民企效益,对中国实体经济增长也带来负面效应。让民企享有国企发债的同等待遇,民企效益提高了,会直接刺激经济增长,又反哺债市,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城投占比高达32.5%,背后有地方政府发债的强烈冲动。城投是地方政府举债的重要平台,城投占比过高,增加了政府财政还债的压力。而随着地方债置换的推进,城投要逐渐与政府剥离,成为一般的国有企业。两者之间会产生新的恩怨。城投也要早作自主谋生打算。
债券信用评级虚高一直困扰着中国债市,AAA占比竟高达46%,不太靠谱。与评级结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新债项评级为最高AAA级别的234个发债主体里面,资产负债率大于等于70%的主体有76个,这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红红火火的表象背后潜藏着很大的违约风险。必须强调第三方评级机构的客观公正性,并超前预测评判,不能只看眼前气势如牛,也要看到未来的不确定因素。
信用债短融违约已成不争事实,近年来地方国企违约或成大概率事件,东北特钢、渤海钢铁、广西有色等违约都让投资者担惊受怕。以前地方国企发行的债券颇受市场追捧,投资者看中的是地方政府的公信力,普遍相信地方政府能够为国企充当坚强后盾。现在地方政府自身也难保。要采取铁的手腕,对那些“僵尸企业”毫不留情毫不惋惜地予以“出清”,确保信用债的信用不贬值。
中国债市还被房地产绑架,32%债券与房地产行业有关。眼下,房地产烈火烹油的景观不再,房地产债券暴利也一去不复返。让债券回归实体经济已是政策设计的重大转移。
通过以上对中国债市软肋的梳理并提出整治措施,有望提高中国债市的魅力,可打消境外投资者购买中国债券的后顾之忧,北上交易的积极性会大增。海外投资者扛着“鱼网”,通过债券通的通道,面对中国债市“鱼塘”里活蹦乱跳的鱼儿,只管撒网,赚得盆满钵盈应当不会是小概率。宽阔的债券通宽阔的通道再配以强身健体的中国债市,债券通一定能俘获海外投资者的芳心。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