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时间:2017-07-04 13:39:4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7月3日,“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首日交易活跃。数据显示,当天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其中,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交易券种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种类型。
3日上午9时整“债券通”正式试运行。交通银行发布消息,据中国银行间债券交易系统显示,交通银行与交行澳门分行达成“债券通”首单交易,交易标的为国开债。中国工商银行在上午开始一个小时里就与多家境外投资者达成多笔交易,总交易金额超过20亿元。而兴业银行则拿下了与境外机构达成股份制银行首笔交易。
分时段看,当天的交易主要集中在上午。“债券通”开通半小时内,成交金额就达到21.37亿元。上午共有86家机构在线,总成交67.8亿元,成交笔数达到131笔,其中买入成交46.71亿元,成交笔数121笔。
从交易情况来看,利率债依然是境外投资者交易最活跃的品种,成交量占比超七成。
当天一级市场首单“债券通”债券成功发行,受到境外机构热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3日面向全球投资者公开招标发行16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券。其中,首场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发行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债券各50亿元,总量150亿元,认购倍率分别为10倍、10.6倍和9.32倍,认购倍率创历史新高,且中标利率显著低于二级市场成交利率;面向境外投资者专场发行的10亿元,获得了境外投资者的追捧,认购倍率达到2.52倍。
除农发行外,国家开发银行将在7月4日公开招标发行一年期、三年期和十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通”金融债券,合计不超过200亿元。此外,还有包括中国华能、中国联通、三峡集团、中国铝业在内的四家大型央企也将在近期向境外投资者发行信用债,有望吸引“债券通”境外投资者积极认购。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债券通”迎来开门红,标志着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的连通可行,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入了更高层次。此前我国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的较低参与程度与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在全球的地位高度不匹配,“债券通”有望扭转这一局面,也将为我国平衡国际资本流动、稳定人民币汇率、缓解债券市场供给压力带来利好因素。
昨日,香港交易所举行“债券通”首日开通仪式,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出席活动时指出,中国债券市场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市场,但境外投资者占比较低,“债券通”的开通将为境外投资者更好参与内地债市搭建桥梁。任何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成功需要一定的过程,相信未来“债券通”会成长得很好。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债券通”使国际投资者可投资规模高达9万亿美元的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国际投资者能够持有并交易更多人民币资产,而此举将显著扩大可投资的人民币资产规模。预计未来12个月通过“北向通”流入境内债券市场的资金将逐渐增长。
此外,对于“南向通”何时开通,潘功胜表示,监管机构将根据“北向通“的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适时评估,目前推动“南向通”的时间未定。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