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展望 | 担保行业:业务规模增长但盈利承压,代偿风险或将上升
时间:2019-04-18 16:02:03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管理员

 

  作者:刘志强张涛 王一峰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内容

  担保机构业务规模预期增长。随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的开展以及国家对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预计担保机构间接融资担保业务将恢复增长,同时债券融资担保业务处于高位,预计担保业务规模将有所增长。

  代偿风险或将上升。在经济景气度持续下行背景下,市场信用风险仍将逐步暴露,且随着政策推动风险相对较高的间接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增长,担保机构代偿风险或将上升。

  投资资产损失风险加大。近年来,担保机构投资资产规模较大,委托贷款和股权类投资等风险较高的资产占比较高,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资产损失风险增加。

  投资收益有所下滑,盈利能力承压。随着政策对担保行业资产配置比例进行限制,后续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占比可能会有所降低,资产收益面临下滑风险,同时考虑到后续代偿风险可能上升以及投资资产面临的损失风险,担保机构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影响。

  (关注“中证鹏元评级”,向后台留言可获得完整报告)

  正文

  国内经济景气度延续下行趋势,市场信用风险仍较大,担保机构将面临较大代偿压力

  在国际经济环境紧张、国内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银行贷款不良率整体提升,在国内经济度预期持续下行背景下,预期市场信用风险仍较高。2018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254.00亿元和1.83%,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8.74%和0.09个百分点,整体出现快速上升,一方面是由于监管部门提高了不良贷款认定标准,各银行加速风险暴露;另一方面受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资产缩水,导致流动性不足。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2018年四季度由于银行加大核销力度不良贷款率出现回落,另外货币政策稳中放松基调不变,市场流动性将持续改善,加之商业银行坚持核销力度,其资产质量提高,关注类贷款占比有所下调,有助于缓解未来不良贷款率的快速上升趋势。从金融机构前瞻性指标来看,2018年各项垫款占比稳中有升,企业现金流状况边际并无明显改善,预期未来市场整体信用风险仍处于高位。

  2019年到期信用债券规模较大,若担保公司担保的债券发生违约将对担保公司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集中爆发,全年违约的债券125只,涉及债券余额1,209.61亿元[1],从往年债券违约发生数量和涉及金额来看,2018年当年发生数量和规模均已超过2014年至2017年的总和。2019年到期信用债规模庞大,全年涉及偿还量(含到期、回售和提前偿还)62,112.70亿元,其中企业债、公司债到期(含回售和提前偿还)分别有1,328只和1,145只,涉及偿还规模分别为4,702.58亿元和8,894.90亿元,其中由专业担保机构担保的有714.48亿元。

  行业监管条例、普惠金融等多方面政策相继出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建立,多项举措有助于担保体系规范运营,受政策导向影响各机构战略将有所分化

  近年我国出台了多项法规及政策,以支持普惠金融的发展、规范担保机构业务经营,促进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中证鹏元认为,《<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降低高信用等级主体债券担保业务的风险权重,实行资产比例管理,有利于增强融资担保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预期未来担保企业客户集中度将下降,担保企业资产配置中委贷、投资等业务比重受限,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将出现下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定位于发挥政府性职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未来政策性担保机构和商业性担保机构的业务将出现分化。

  受政策影响,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担保业务规模较大的担保公司后续可能面临业务大幅下滑的风险,各担保机构后续发展方向可能明显分化

  2018年以来,主要担保机构发展战略发生明显分化,其中业务规模增速较快的担保机构后续代偿风险或将明显上升。2016-2018年及2019年1-2月份,由担保机构担保发行的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964.74亿元、1,394.48亿元、1,160.20亿元和177.92亿元,其中2018年较2017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受政策影响,各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意愿均有所弱化,部分担保机构也压缩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担保的额度。从各机构发展情况来看,三峡担保、兴农担保和川发展担保仍然保持前期快速扩张的趋势,中合担保、安徽再担保和中证信用等公司明显降低了债券担保业务新增规模。在目前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大幅上升以及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担保业务规模增速较快的机构后续代偿风险或将明显增加。

  从行业情况来看,担保机构担保的债券中发行主体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券余额合计占比为82.15%。2019年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不得为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提供增信,但该指导意见并未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定义。中证鹏元认为,政府出台“一刀切”的政策可能性不大,后续可能会限制以政策性业务为主的国有独资担保公司为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担保,因此后续国内各地方政府组建的融资担保公司可能会出现明显分化,一部分将走市场化路线,剥离政策性担保业务,该类担保机构后续获得政府支持力度将明显下降;另一部分将回归政策性担保业务,不以盈利为经营目标,市场化担保业务规模将明显下降,该类担保机构将继续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随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的开展以及国家对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预计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间接融资担保业务将恢复增长,进而可能会提升担保机构的代偿风险,对其盈利能力形成一定冲击

  受前期银行贷款担保业务代偿风险集中爆发影响,部分担保机构仍以化解存量业务风险作为重点,对贷款担保业务开展持谨慎态度。对于部分有能力开展市场化业务的担保机构,在传统间融业务代偿风险加大的背景下,该类担保机构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压缩风险相对较高的间融担保业务规模,向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担保、非融资担保业务倾斜,包括安徽担保集团、江苏再担保、三峡担保、兴农担保等的间接融资担保余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8年以来国家逐步推进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出台多项政策保障中小企业融资,并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各省再担保机构进行合作,分担中小企业担保业务的风险。在各项政策的推进下,预计2019年担保机构间接融资担保业务会有恢复性增长,而间接融资担保业务风险相对较大,其规模的增加可能会提升担保机构的代偿风险,虽然部分政府出台了“银政担”分担机制以及会对担保机构进行一定的风险补偿,但仍会对担保机构盈利能力形成一定的冲击。

  2017年,除了中合担保和江苏再担保以外的7家担保机构当期代偿率均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这些机构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降低风险较大的间接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受政策导向影响,政策性部分担保机构后续增加间接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可能会导致代偿率恢复增长。

  2019年部分机构将面临较大的投资业务调整压力,投资资产损失风险可能上升,投资收益将有所下滑,预计后续行业利润水平将有所下滑

  投资类资产占比偏高,资产损失风险可能会有所上升。随着今年地方政府对担保机构持续注资,担保机构资产负债表扩张较快,投资类资产明显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资产面临的损失风险将有所暴露。另外,2018年4月9日,新出台政策明确规定担保机构Ⅰ级资产、Ⅱ级资产之和不得低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70%;Ⅰ级资产不得低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 20%;Ⅲ级资产不得高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30%。对于未达到要求的企业,监管部门可给予不同时限的过渡期安排,达标时限不应晚于2019年末。从2017年末主要担保机构资产结构情况来看,安徽省担保、三峡担保和江苏省担保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从收入构成情况来看,因担保机构实收资本规模相对较大,而经营过程实际所需营运资金相对有限,大量闲置资金用于委托贷款或者投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债券等金融产品。随着《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的实施,部分机构需调整资产结构,后续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可能会有所下降。

  从净资产收益率情况来看,主要担保机构2017年代偿规模增加,对利润形成一定冲击,同时收益率偏低的债券担保业务规模增加,主要担保机构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滑。随着监管政策的实施,利润水平较高的委贷业务、投资业务规模将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间接融资担保上升导致代偿率增加以及投资资产可能面临的损失风险,预计后续资产收益率可能仍将有所下降。

  注:

  [1]对发生多次违约事件的同一只债券记为一只违约债券。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