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专家预测2月份CPI同比上涨1.5%
时间:2019-03-04 09:47:5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食品与非食品均出现环比上涨,尽管这两年春节同在2月份,但由于今年春节较去年有所提前,因此节后价格回落也更早体现,整体涨幅不及去年。

  “今年2月份食品项价格受节日影响程度并不大,主要食品类环比涨幅均低于去年。”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鲜菜平均价格虽受节日因素影响上涨,但环比涨幅较去年下降1.4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食品价格整体环比上涨,但涨幅明显不及去年,这将拖累2月份CPI同比增速放缓。”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鲜果、鸡蛋、水产品均呈现节前上涨和节后回落的特点,其中鸡蛋回落幅度较大。另外,猪肉价格仍较为低迷,牛、羊、鸡肉价格则保持上涨,但节后均正常回落。

  由于供给增加导致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跌,以农业部所披露猪肉批发价来看,2月份价格较1月份环比下跌4.1%。祁宗超指出,受猪肉和鲜菜两项翘尾因素影响,将向下拖累2月份CPI近 0.1个百分点。

  针对非食品项中原油价格走势,祁宗超表示,2月份布伦特原油均价较1月份反弹7.9%,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布伦特原油价格环比微跌,所以非食品项价格对2月份CPI具有一定支撑作用,因此预计2月份CPI更受食品项拖累,会继续小幅下行至1.5%左右。

  受油价提振影响使得2月份交通通信价格在上月下降后或转为上涨,郭晓蓓表示,预计衣着价格呈季节性下跌,居住价格受楼市降温及淡季影响持平。另外,教育文化娱乐及其他用品和服务两大类价格受节日影响将环比大涨,医疗保健价格则继续保持上涨趋势,但涨幅略有收窄。

  郭晓蓓表示,受食品价格涨幅不及预期影响,综合考虑预计2月份C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4%,较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CPI目前处于较为温和水平。祁宗超认为,后续仍需观察生猪存栏下降后猪肉价格是否会出现大幅反弹,同时密切关注下游需求能否因政策效果显现而回升。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