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河北融投担保项目现利息违约 担保责任一直未恢复
时间:2015-09-18 15:21:30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河北融投担保项目现利息违约

 
  渤海信托一项目拟转让信托收益权
 
  河北融投的担保责任一直未能恢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由河北融投担保的多只信托计划已出现利息违约。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则一方面敦促河北融投履约,另一方面运作转让信托受益权。
 
  据了解,包括有多家券商及信托公司参与融资,并由河北融投履行担保的的衡水景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美化工”)早已停工并申请破产和解。近日有该项目第一期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渤海信托去年6月份成立的衡水景美化工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查询信托产品)(“景美化工”项目)应于今年二季度兑付的利息至今未能支付,渤海信托给出的方案为,该项目将在今年12月份垫付本金,前提是投资人放弃今年3月6日至垫付时点信托计划原本应付的利息。
 
  渤海信托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借款人申请破产和解后,未到期债权视为到期,不再支付利息,直到债权人会议决定借款人的最终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紧急受让信托受益权,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景美化工项目信托期限为两年,信托本金9900万元,于2014年6月4日和2014年6月17日分两期成立,信托项目成立后,信托资金以信托贷款方式,用于补充景美化工流动资金。信托存续期间,该信托集合每满3个月支付一次贷款利息,到期支付贷款本金。
 
  景美化工关联企业衡水北方农药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农药”)为该信托计划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景美化工实际控制人臧金河为该信托计划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河北融投为该信托计划提供保证担保。
 
  《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渤海信托-衡水景美化工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重大事项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中显示,景美化工应于2015年6月4日支付利息244.3万元,应于2015年6月17日支付利息108万元,合计352.3万元。不过,渤海信托与景美化工沟通后,景美化工表示无力支付本季度利息。保证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因自身经营问题,亦无力代偿本次利息。
 
  雪上加霜的是,借款人保证人北方农药已提起了破产和解申请,当地法院于2015年3月20日受理了破产和解申请。
 
  近日,有项目第一期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目前渤海信托给出的方案为,延迟至今年12月份垫付本金,前提是投资者放弃今年3月6日至垫付时点信托计划原本应付的利息。
 
  渤海信托有关人士对记者称,这是因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借款人申请破产和解后,未到期债权视为到期,不再支付利息,直到债权人会议决定借款人的最终解决方案。
 
  上述投资人表示,该项目有问题在今年3月份已露端倪,随后渤海信托告知投资者将于8月份在投资人放弃部分利息收益的前提下垫付投资人本金。但随后到8月份,渤海信托声称该解决方案无法在公司通过,延迟至12月垫付本金,前提是投资者放弃2015年3月6日至垫付时点的利息。
 
  渤海信托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紧急受让信托受益权,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除了景美化工,另有多只信托及券商资管计划仍在存续期。而由河北融投担保的信托计划由于担保责任仍未恢复,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已逐步开始自主应对旗下项目的违约事宜,包括继续敦促河北融投履约,以及积极寻找受让方,整体转让信托受益权。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