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
时间:2024-02-27 10:56:1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中国一如既往,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努力为人类和平和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今天,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

照亮时代的真理之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胸怀世界,深刻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重大课题,洞察人类前途命运,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来,内涵日臻完善,逐步形成了以“五个世界”为总目标,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追求,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重要依托的科学理论体系。“五个世界”的总目标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了历史视野的再拓展、思想内涵的再深化: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是我们在政治领域的真诚倡议;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是我们在安全领域的共同夙愿;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是我们在经济领域的发展诉求;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是我们在文化领域的友好呼吁;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我们在生态领域的切实主张。

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放眼全球,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用历史的长镜头审视,以发展的广角镜观察,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面对全球性挑战持续蔓延,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利益休戚与共,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识到,世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由大家携手创造。

追求和平、促进发展一直是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望。各国人民企盼的,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彰显了以“确定之中国”为“不确定之世界”带来稳定性和正能量的努力与担当,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七年被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多次写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应运而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带动多个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重要进展。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已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命运共同体。

和平发展始终是主旋律,合作共赢始终是硬道理。当前,全球发展面临动能不足、鸿沟扩大等严峻挑战,国际社会更加需要汇聚开放合作的共识与力量,合力推动普惠包容发展。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绵延五千多年的文明底蕴,积淀了“和合共生”“和而不同”的智慧,涵养了“比天空更宽阔”的胸襟。中国人民深深懂得,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深深知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树立信心和决心、展示格局与胸怀,更需要拿出行动与担当。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始终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携手各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