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时间:2017-07-17 09:09:58  来源:外来信息  作者:管理员
微信图片_20170717091552.jpg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没有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提升,就不会有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提升六大能力。
  一是战略思维能力。要具备超前意识。要树立全局观念。全局与局部是相对的,领导干部工作所面临的环境既是全局、又是局部,这就需要在处理复杂问题时注重全局与局部、国内与国外、当前与长远、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的结合,更要注重个体与组织、集体与国家、中国与世界的结合,不断提升工作的大局观与整体观,不断增强战略思维的系统性与协调性。要确立全局利益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局利益是根本利益,在事关全局的关键决择面前,必须是个人服从集体、地方服从中央、局部服从全局,也就是必须牢固确立大局意识。
  二是调查研究能力。首先,克服调查研究的不良现象。不做“浅尝辄止型”调研,不做“自以为是型”调研,不做“被动应付型”调研,不做“邀功请赏型”调研,如有些领导干部为取悦领导、讨好上级,阿谀奉承,对某些领导的指示下大功夫钻研,人为搞出一些数据、材料、事端。其次,树立正确的调研观。在调研认识上,要提升调查研究的意识、掌握调查对象的客观规律、运用正确的调查方法总结经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调查安排上,要明确调查的目的、对象、内容、方式、人员,合理安排调查时间,争取调研成果最大化。在调研成果的运用上,要实事求是地根据调查研究情况,撰写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成果,及时出台对应措施,搞好整顿治理。
  三是决策布署能力。要有临机决断能力。在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思潮争论等重大事件面前,需要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立足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利益,第一时间作出决断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发挥共产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有有效决策的能力。在有效决策时,必须排除私利驱动、关系至上、方法不当与情感失控的因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政绩观,坚持科学方法的指导,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善于借助新型智库、专家学者等力量,作出科学合理的决断。要有合理配置资源的能力。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配置情况决定了四种资源功效的发挥情况,也反映了领导能力的水平、层次。在国家治理能力语境下,更需要领导干部做好其所辖工作的资源协调,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四是法治反思能力。要树立法治思维。让守法成为领导干部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先决前提,让法治思维成为领导干部内心奉行的道德准则,成为其合理合法有效执政行政的前提。要具有反思能力。人无完人,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避免妄自尊大、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的自我满足心态,才能打破常规、定势、惯例、偏见,寻找出新方法、新观点、新思路,破解治理过程中的难题。
五是学习实践能力。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其次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再次是要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最后,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善于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要善于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学以致用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理论指导社会生活的实践。
六是改革创新能力。要具备改革创新的意识。领导干部的风格各不相同,具有开拓进取精神的领导干部要善于打破定势思维,破除定向思路,以更宽广的眼界、思路、胸襟来谋创新,以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心态奋力争先。不但要确立改革创新的思想高地,更要树立改革创新的工作作风与精神追求。要注重改革创新团队的培养。领导干部的力量、智慧、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党的事业需要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来完成。要时刻注重改革创新团队的培养,注重改革创新领军人物的塑造,注重改革创新思路的推广,注重改革创新经验的分享,把更多的人吸引到改革创新这个阵地中来。

(据人民论坛网2017年7月13日文《马彦涛: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大治理能力》)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