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全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整体性
时间:2024-01-22 09:24:53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纲领、文化根基、文化立场、文化道路、文化格局、文化使命等重要方面,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系统把握文化在国家整体性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突出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有利于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要”把文化摆在国家整体性、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位置。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而不屈、中华民族历经考验而不衰,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骨神韵、革命文化的刚健激越、先进文化的繁荣兴盛。习近平文化思想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作出了新论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的突出优势和最大软实力,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等。

深刻理解新时代文化建设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这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一,继续推动文化繁荣事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要,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序推进。我们党一直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繁荣文艺创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第二,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最深沉的力量,文化的影响力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实践证明,文化兴盛始终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条件。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第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中国人民充分地激发出文明创造力,在秉持开放包容中吸收借鉴,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培育和形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全面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作出了明确的战略举措。一是必须坚持“两个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创造性提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和科学方法,指出在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是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破除“西方中心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开放包容就是要破解“古今中西之争”,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求守正而不守旧、尊古而不复古,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去引领时代。三是必须坚持“七个着力”。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关于文化建设的“七个着力”,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

全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整体性,有助于深化理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和形成系统思维,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如何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鲜明特色和重大意义。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