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化长卷”的行动指南
时间:2023-12-14 09:28:5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化长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从理论高度、鲜明特征、使命意义三个维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助于我们在新征程上面对文化领域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书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新篇章。

从理论高度维度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实践经验上对党的文化工作进行总体布局和全面部署,在规律认知上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进行创新和突破,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的有力表达,也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的集中体现。

在实践转化中达到历史、文化自信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新时代党指导文化事业发展的思想,在实践和理论的良性互动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

指导思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群众,形成全党全社会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世界视野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卓有成效,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得到提升;文化传承上,高度重视中华文明的文明主体和突出特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精神追求上,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动文艺创作繁荣,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阵地建设上,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改进宣传方式,坚守住了舆论高地和宣传阵地;价值引领上,扩大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了巨大精神力量。

在理论深化中达到规律认识新高度。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适应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宣传思想文化需求,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和党的文化建设理论,成为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认识达到新高度的理论表达。马克思主义认为,文化决定于经济基础并受其制约,文化艺术等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起到能动的反作用。中国共产党继承马克思主义文化观,自成立以来就深刻认识到文化的重要作用,革命时期就指出文化要为革命斗争服务,提出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后,确定“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基本方针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指导方针;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提出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改革开放与现代化事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形成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的文化理论体系。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深入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明确提出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新的文化使命的工作主线,在人类文明的大历史观和宽广视野中审视当代中国文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规律性认识。

从鲜明特征维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文化领域作出了突出的原创性贡献。其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通过科学性、开放性、指导性等鲜明特征,展现出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强大伟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富有科学性,是科学的理论体系。精髓要义上,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首要政治任务突出体现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新的文化使命在时代站位上厘清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的工作主线;以文化自信、开放包容、守正创新原则,从方法论意义上梳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底层逻辑;以“七个着力”实践要求,从多方面多领域把握新时代怎样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课题。理论体系上,习近平文化思想联系理论和实际、贯通历史和现实、结合国际和国内,以理论整体性与内在逻辑性共同阐明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思想底蕴与具体谋划,就诸多根本性问题澄清模糊认识、廓清思想迷雾、明确原则立场,构成了内涵丰富、论述深刻的有机理论整体。

习近平文化思想蕴含开放性,是不断展开的思想体系。一方面,习近平文化思想本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开放性发展。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深刻总结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经验,成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文化领域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是封闭的理论体系,将在实践发展中进一步丰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达成不能简单延续、简单套用既有的模式和固化的路径,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文化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进行深入思考和阐述,不断形成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探索文化建设的新机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实践中不断深入。

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具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凝聚文化建设合力,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华文明是源远流长五千年的博大精深的文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需要强大的行动力量,需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规律的理论和认识引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理论武器形成全党在文化领域的统一认识,赋予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巨大的行动力量。提供文化建设遵循,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文化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推进、最终价值如何体现。在面对宣传思想文化问题时帮助全党明辨是非,廓清迷雾,为更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根本遵循。

从使命意义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人类共同问题,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思考文化领域理论和实践课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文化视角观察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大局,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对实现伟大历史使命和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强烈历史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情怀。

习近平文化思想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以使命责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文化的繁荣兴盛高度关联。之前一段时间,在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面临风险挑战,一些思潮竭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试图挑战中国的历史选择、文化认同、共同价值和立论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明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能否持续增强文化自信,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力量至关重要。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文化思想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长时段历史长河中把握时代脉搏,面对多元冲击时刻保持解决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明确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完成新的文化使命,并指出相应的基本遵循和原则方法,从应然与实然层面回答了党在文化领域面临的重大时代命题,使党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掌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有机体形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文化领域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回答人民之问、世界之问,以使命担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文化有共同关切,中国共产党作为致力于人类进步事业的政党,积极面对“两个大局”中大量亟待回答的文化领域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世界格局和人类视野深入思考文化问题,于人民性上认识到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于主体性上认识到丢失自身思想文化的国家和民族无法屹立于世界;于多样性上认识到中国人民的文化创新同我国新的发展模式和道路一样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由此,习近平文化思想高度重视文明传承和文化建设等问题,指出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化产业、事业不断繁荣,激活中华文明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内在强大生命力,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生成和发展,创造多彩丰富的中华文化以丰富世界文明,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引领。同时,其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的有力路径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提炼,为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