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不断深化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时间:2023-12-12 09:38:4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就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开辟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新境界,为文化强国建设筑牢理论之基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实现文化强国的理论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理想社会为己任,深刻揭示了文化发展的普遍规律、本质属性、发展形态和历史作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为我们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推动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推动各个时期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从文化角度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全新的理论视野,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规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规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规律、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新境界。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国文化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文化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文化成就。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革命性与斗争性得到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得到充分彰显。

站在文化强国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文化强国各项战略部署化作任务书、做成路线图,扎扎实实推动落地见效。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指导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与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新境界,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彰显党的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为文化强国建设厚植信念之基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实现文化强国的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文化自信自强,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磨难中不断奋起,从危亡中不断走向民族复兴,依靠的正是中华文化强大的凝聚力与坚韧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在百年奋斗中不断传承弘扬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了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围绕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文艺创作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大问题作出全面、系统、深刻阐述,推动人们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使文化建设在“两个大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脉传承、文化创造呈现出新气象、开创出新局面,中华文明呈现出更加光彩夺目的气象,中国人民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阔步迈向文化强国。

迈向文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强大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基因与独特优势,从中华文化中总结出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要继承弘扬革命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拓展革命文化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态,提升革命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全体人民追逐梦想的时代标识。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遵循“两个结合”必由之路,为文化强国建设筑就道路之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了“两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两个结合”的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规律,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文化强国建设筑牢了道路根基。

文化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所创造的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文化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百余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实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生命,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显示出日益鲜明的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也不断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现代力量,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迈向文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好、弘扬好、运用好“两个结合”这个最大法宝,深化对“两个结合”的规律性认识,促进马克思主义“魂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实现深度融合。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赋予科学理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牢牢扎根。要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别开生面,焕发时代光彩,不断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跃升,有力支撑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