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检监察
聚焦监督职责 强化使命担当 为公司融资担保事业高质量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在公司经营管理暨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08-12 10:22:46  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管理员

 

王树海

202047

同志们:

根据公司党委统一安排部署,我结合贯彻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党章规定,就协助公司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公司党委战胜疫情影响,攻坚克难,踏上新征程的一年,必须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下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公司党委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公司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和“三农三牧”高质量发展大局,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聚焦监督执纪,强化使命担当,促进完善发展,努力为公司融资担保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是做好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经营管理实际贯彻落实上见成效,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要始终坚持国有企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同频共振。要紧密结合公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扎实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紧扣主题主线,教育党员干部和员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肩负好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政治担当,坚持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创新教育方式,推动知行合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好整改提高,建立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和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重大政治原则。各党组织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要尊崇《党章》,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政治上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和经营管理之中,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发现和解决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大势下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效果和经营效益相统一,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关系,坚决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弱化虚化党的领导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失职失察;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和改革发展大局,紧扣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和教育党员干部和员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上都要站的稳、靠的住,对党忠诚老实,为党尽职尽责,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确保国企重大经济决策正确的重要前提;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落实“四个服从”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坚决贯彻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一种意见贯彻、一个声音说话、一致行动落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大是大非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严肃查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不力,落实市委、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特别是对党的巡视巡察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三大攻坚战”、“资本保值增值”、“有效管控风险”中,不担当、不作为、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免疫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委“十六字”议事决策原则、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经营管理行为违反决策程序、盲目决策、越权决策、个人决策,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现象发生,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浸润滋养。要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据腐定力。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动态分析研判,严格执行《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激励担当作为实施意见》, 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的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为担当者担当,着力维护和营造公司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行“两个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这一重要指示,为国有企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夯实主体责任。新颁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要求,“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份内之事,切实做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工作中;着力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环节和每个岗位上;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落实“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的制度要求,防止权力滥用;突出对“关键少数”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和管理,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失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扎实出现严重问题的,严肃问责。适时组织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存在的问题。

聚焦监督责任。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坚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贯彻中纪委关于“三转”的政治要求,聚焦党章规定的“三大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监察法》,发挥监察专员办公室行政监察监督的专责作用;严格执行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重点环节,认真贯彻执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立足监督专责职能,坚持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扎实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聚焦监督执纪调查问责重大政治职责,认真贯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履职要求,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准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激励公司员工担当有为稳定安全发展,确保公司融资担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最根本的落脚点和价值观,切实做到善于监督、敢于执纪,精准问责。

要建立健全工作运行协调机制。要建立健全公司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公司纪委和分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作用;要经常与本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工作、交换意见,建立健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执法等机制,推动问题解决。各党组织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到“四个亲自”既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四、落实“精准监督年”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

发挥监督体系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国家治理提出的重要要求。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依法依规从业为监督重点,把监督有效融入公司治理体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建立健全和落实党委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和严格、规范、全面、有效的内控法规制度监督体系职能要求。坚持聚集“严明财经纪律、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任务,严格履行公司党委全面领导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监事会全程监督、业务部门职能(风险、财会、统计、法制)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员工民主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监督体系的制度规定,主动履行监督体系的各自职责,强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增强监督合力,切实提高内控监督实效。要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和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是责任,是对同志的关心爱护,信任代替不了监督,信任没有监督就是放任,要切实做到不放任自流、不养痈遗患,着力杜绝“要么好同志、要么阶下囚”现象的发生,切实做到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真正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体现严管才是真爱。最大限度防止员工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最大限度推进融资担保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强化专责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和政治定力,聚焦监督执纪执法调查问责职责。坚持贯彻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制度化和专项监督常态化的政治要求,精准把握监督政策策略,严格规范监督程序,落实依规依纪依法监督制度。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健全廉洁档案,建好用好监督底单,在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监督效能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突出把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党委决策前置程序制度规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议事决策“十六字原则”;深化党的政治巡视巡察,认真抓好整改;党委领导班子、董事会、经理层依据职责权限履行职责使命情况和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制度建设、警示教育、公司员工依法依规廉洁从业;有效管控融资担保风险和确保国有、法人和自然人资本保值增值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全面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监督专责;治病于初始、防患于未然,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确保党内专责监督和依法行政监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严格依法依规从业监督。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法治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要坚持把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廉洁从业监督融入融资担保业务运行的全过程,切实发挥管安全、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始终坚持做到贯彻执行法规与程序合规、内容合规、效益合规相一致,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纠正偏差,有效管控融资担保风险,切实保证融资担保业务行为依法依规正确规范安全运行。各党组织和每一名员工要牢固树立依法依规、廉洁从业的理念,带头依法依规办事、依法依规从业,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坚持依据党章党规开展工作,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正确领导方式,确保实现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与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工作落实,坚决贯彻“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的履职要求;强化对公司员工依法依规从业、廉洁从业和道德操守情况的管理教育和监督检查,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防止被利益集团“围猎”而掉入陷阱不能自拔的现象发生,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坚持强化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安全思维,坚持依法依规正确规范履行职责,不断增强依法依规从业本领,切实维护党和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合法权益,确保公司各单位和员工从业安全。

五、精准纠正“四风”,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事关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事关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贯彻整治要求,注重整治实效,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重点解决“四官”“四为”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整治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落实露头就打要求,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查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酒席、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性变异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国企经营管理、会议、培训、接待、用人、用车、用房、差旅费标准、工资待遇、奖金、津贴补贴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坚决反对和纠正特权行为和特权现象。用好“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贯彻执行选人用人各项标准和程序规定,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血激情;突出政治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现象关,严格贯彻“凡提必核”的政治要求,严防员工“带病提拔”。持续深化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国有企业的各项法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行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等内部控制监督制衡和刚性约束制度,织密内部控制的制度笼子,坚持在法规制度框架内促进发展,坚持以规范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分工负责、请示汇报、经营管理、工作落实等依法依规的程序和标准质量为着力点,突出制度的刚性执行,很抓制度贯彻执行的日常养成,抓出自觉,抓出习惯,抓出过硬作风,切实有效管控融资担保风险,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刘奇凡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依然不小,增量还在发生,我们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仍然违规违纪违法的腐败行为,要从严查处;要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落实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的政治要求,严查“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国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践行“阳光国企”要求,坚决杜绝和纠正“暗箱操作”行为,以公开促公正、保效益。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紧盯防范重大投融资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及时查处责任不到位、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推动融资担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打牢安全基础。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履职,准确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党纪法律法规适用关,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审查调查,确保“双安全”。坚持教育和惩治并重。加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教育方式方法,注重对典型案件剖析,提升警示教育影响力,切实在增强廉洁教育的时代感和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见成效。重现实表现、重认错态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提高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宽严相济、注重教育挽救,鼓励“带病”人员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

深刻认识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觉自律上下功夫。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员工的首要政治品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本领。要一以贯之抓好学习,立足岗位实际,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标准,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不断提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正确和规范履行监督执纪执法职责,坚守党性原则,坚持以身作则,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严紧细实的作风,全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方位管理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纪委监委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忠实从业,锐意进取,为公司融资担保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