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创新创业天地宽——中国经济发展的“创动力”观察
时间:2021-10-19 09:16: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科技加快“转”出生产力,创新引擎更强劲;“引凤还巢”做活“雁归经济”,返乡创业促就业……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创业不断迈向纵深,追梦人奔跑的身影无处不在,“创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热潮涌动的背后,是“放管服”改革方向指导下,各地不断优化和改善的营商环境。

  创新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不需司机操作,公交车就能自主选择车道,还能与交通信号灯联动,保持一路畅通……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这条开通于2020年6月的特殊“公交线”,全长17.4公里,标志着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智能驾驶公交的商业化应用。

  作为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企业,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9年保持国内销量第一,连续9年全球销量第一。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善冲说,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系统创新,宇通已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创新让企业占据风口、潮头。随着新技术广泛应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走向时代前沿。

  智能机器人像人一样生产、调试机器设备,这样有些科幻色彩的场景在如今的高端生产任务中已经实现。而当机器人拥有了更闪亮的“双眼”和更聪明的“大脑”之后,效能将大大释放。西安中科光电精密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易明与他的团队,就致力于为机器人“增智”。

  今年46岁的吴易明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是国内光电精密仪器及瞄准技术专家。2013年,他和7名同事开启创业路,如今,这家科创企业已在国内四座城市布局、拥有上百名高层次人才。

  2013年,鲍捷完成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学位选择回国创业,深耕量子光谱领域,所在公司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大的变革力量,今后更是。研以致用,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是我的理想和努力方向。”鲍捷说。

  创业带动高水平就业增收

  “最近我接连走访了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客户,拿下了400万元的生产订单。”14日上午,刚跟江苏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的马精精说。

  35岁的马精精曾在江苏从事汽车部件加工,今年返回家乡安徽省阜阳市创业。他的公司落户阜阳市“接您回家”创业园,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珩铰机和铰珩刀具,4月中旬投产以来,产值已达600万元左右。

  阜阳市是劳务输出大市,1000多万人口中约三分之一常年外出打工。2008年起,该市连续14年组织“接您回家”系列活动,累计引导近6.3万人回乡创业,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8万多个,带动就业48万余人。

  创业扩宽了就业版图,也增加了收入来源。在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眼下正是秋粮收获期。

  “给别人打工,不如带乡亲们创业。”2015年,返乡创业大学生邵亮亮利用梨树县政府补贴的10万元创业资金,将目光瞄准了甜玉米、西兰花、荷兰豆等高产值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带领100多位社员经营着3000多亩土地,实现年销售收入700多万元。邵亮亮本人也被吉林省人社部门评为高级农艺师,相当于副教授。

  同为创业大学生的“95后”小伙阿力日哈,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大二时便创办公司,通过线下走访、区域代理等方式,向餐饮企业长期供货,并在电商平台上售卖,为家乡特产花椒打通销售渠道。目前公司已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的15个合作社和369家农户合作,助力椒农每年户均增收5700元以上。

  持续厚植创新创业热土

  谈及创业经历,马精精坦诚地说,他回来前有个客户在阜阳,两人聊起家乡营商环境的变化,让他动了返乡创业的心思。

  “全市已建设‘接您回家’创业园11个,我们为入园企业减免房租物业费,落实水电费、网络费、运营、培训等补贴,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政策送到、说到做到’服务。”阜阳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四级主任科员李天白说。

  阿力日哈的不少同学开始自己创业。在四川,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经历可作为实习经历,并可折算为实习学分。高校毕业生申办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按规定享受注册登记改革、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税收优惠、创业培训等专项政策扶持,符合条件的可申请相关科技项目。

  为加大科创力度,多地也推出硬核举措。陕西省明确,对于离岗创业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人事关系保留年限在现有规定基础上可再延长3年,离岗创业期间取得的业绩、成果可作为职称评审依据;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科技城,对新落户的科创类企业、科研机构和人才创业项目,给予3年内办公用房租金全额补贴。

  扬帆起航,“双创”正当时。2021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9日将在河南郑州拉开大幕,为追梦人厚植热土已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