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中国经济优化升级 向世界输出正能量
时间:2021-07-14 09:34: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伴随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中国经济拾阶而上、优化升级,向世界持续输出正能量。中国改进市场供给,填补发展鸿沟,创新合作模式,传递共赢理念,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国经济的世界贡献,直观表现为强劲的增量创造。上月初,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8.5%,高于此前预估的7.9%。5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已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7.2%上调至8.2%。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8.4%。

  IMF亚太部助理主任黑尔格·贝格尔表示,过去十年,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约三分之一的增长量。“鉴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以及中国经济复苏的溢出效应,中国在亚洲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背景下,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的重要意义尤为凸显。面对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上的中国之环表现出非凡的抗压韧性,为遭受疫情“冻伤”的世界经济注入暖流,让种种“脱钩断链”的保护主义谬论不攻自破。

  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疫苗——圆梦小康的关键之年,中国积极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满足全球订单,有效弥补全球公共产品短板,彰显了大国担当,为动荡的世界经济贡献了宝贵的确定性。

  官方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累计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去年3月至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出口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2.51万亿元,有效缓解了全球断供之忧,解决了万千家庭的现实难题。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说,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帮助提高全球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增进各国消费者福祉,缓解全球通胀压力和发展失衡困境;同时,中国在绿色技术、数字经济等新领域的投入和创新,为世界经济带来新活力。

  有形的产品是中国经济全球贡献的表征,其背后是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完善的配套基建设施和显著的产业集群效应,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些深层优势在“一带一路”项目中表现得十分突出。

  在斯里兰卡城市康提,中企承建的该国最大供水项目不仅施工进度未受疫情影响,还为当地创造上千个就业机会;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扎纳塔斯,中哈合资建设的中亚最大风电项目即将建成,赋予当地经济以新的活力;在20多个欧洲国家,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累计已为当地减少7万多吨二氧化碳排放……深耕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依托科技创新、精益管理,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创新活力、绿色动力,大大提升了中国经济造福世界的质量和内涵。

  从提供产品,到定制服务;从项目运营,到战略对接。中国经济在优化升级中,帮助稳定和修复全球供应链,推动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流动,推动构建高水平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升世界经济复苏的质量和活力。

  创建于泰国的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外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产经融通度不断深化,中国经济改善全球市场供给的内涵,已经实现由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服务输出,再到管理方式输出、发展理念输出的跃升,为世界经济海洋贡献活水之源和发展智慧。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