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深圳资本市场建设先行先试吹响号角
时间:2020-10-19 16:04:3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相关各方纷纷表示备感振奋,将积极投身其中,把握发展机遇

  ⊙记者 时娜 徐蔚 ○编辑 祝建华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进速度超出预期,资本市场建设先行先试已经吹响号角。”“我们将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责任!”“我们现在干劲十足。”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后,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下称《授权清单》),深圳如何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得到进一步明确,相关各方备感振奋。

  “我们将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责任,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深入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和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规则体系,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深交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市场到多层次市场、从区域市场到全球新兴市场的转变。探索推出中小企业板,成功推出创业板,平稳启动深港通,顺利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交所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有力支持了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改革再出发,深交所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提到,资本市场确定了5个着力点,助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在“着力优化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着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着力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着力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等方面,深交所皆将担大任。

  目前,深市各项改革均在稳步推进中,部分已取得了积极效果。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共受理了414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审核通过93家,证监会注册42家,已经上市36家。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注册。

  同时,沪深300ETF期权已于去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就基础设施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布了通知和指引,目前,交易所配套规则已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的试点项目储备超过20个。

  “深圳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离不开券商创新业务的支持。”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作为重要的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券商对于对于中央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倍感振奋。

  陈雳认为,券商要不断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和业务质量,尤其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国内券商仍要努力,为深交所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配合做好注册制改革和转板工作,进而推动市场活跃度并不断壮大。

  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认为,深圳资本市场改革或比市场预期要走得更快,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为存量市场改革积累了经验,深市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步伐可能加快。未来更多实体企业有望借此叩开资本市场大门,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将更加畅通。长远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企业证券化道路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市场化,创投行业生态将更加繁荣。

  上市公司也感到信心倍增。作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挂牌企业之一,欧陆通董秘尚韵思认为,在中央支持下,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将惠及更多创新创业企业。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认为,未来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下,深圳特区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迈瑞医疗成立近30年,踩准了深圳大发展的鼓点,发展成为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领军企业。“我们有信心继续踩准‘鼓点’,把迈瑞医疗打造成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一张名片,享誉全球。”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