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三季度经济增速大幅回升可期
时间:2020-10-09 15: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近日公布的多项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大幅回升。

  多项指标继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运行在5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进出口指数年内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8%和50.4%,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和中国经济得到较好恢复的共同影响下,三季度出口表现大幅好于预期,四季度出口将继续延续稳步增长态势。

  从全球制造业PMI数据看,全球制造业也继续保持恢复势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2.9%,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

  在分析人士看来,全球制造业复苏将推动我国经济外部环境改善,有利于我国经济加快恢复。

  服务业恢复加快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55.9%,创出年内新高,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

  “非制造业持续加快增长,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向好,经济复苏基础更为坚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

  服务业恢复加快。赵庆河表示,各地促消费政策效果显现,居民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市场需求有效释放。9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

  经济复苏态势强化

  综合来看,三季度经济复苏态势强化。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认为,三季度我国经济复苏形势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稳中加快、稳中向好。从供需指数走势来看,四季度市场供需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当前企业对后市预期也处于年内高点,为四季度经济全面加快复苏奠定基础。

  “我国经济正加速修复。”连平表示,出口持续好于预期,逆周期调节逐渐见效,投资和消费也在较快恢复。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最新报告认为,我国经济三季度增速大概率超过二季度,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