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价值获市场认可 消费金融公司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0-09-25 10:1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今年下半年以来,消费金融行业频传喜讯。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由蚂蚁集团参与筹建、注册资金达80亿元的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落户重庆。分析人士指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持牌机构的价值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未来市场主体料不断扩容,消费金融公司贷款规模有望快速提升。而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布局加快,数字化能力或成为消费金融领域比拼的关键所在。

 

  牌照价值凸显

 

  消费金融领域迎来“巨无霸”。日前,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蚂蚁消费金融),这意味着蚂蚁集团在上市前夕再收入一块金融牌照。

 

  资料显示,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80亿元,有望成为市场上注册资本金规模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其中蚂蚁集团持股比例为50%。

 

  与此同时,马上消费金融公司也拿到冲刺IPO的“许可”,有望成为中国A股市场的消费金融第一股。重庆银保监局日前发布批复称,原则上同意马上消费金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3.33亿股。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马上消费金融上市申请已获重庆银保监局批准,意味着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持牌机构的价值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未来或有更多机构申请消费金融公司牌照。随着市场主体的不断扩容,消费金融公司贷款规模有望快速提升。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冲击,部分消费客群和场景受影响较大,但消费金融的前景仍被看好。兴业研究分析师孔祥表示,长期看,消费将成为经济新的增长引擎,消费金融有发展空间。短期看,疫情之后,居民尤其是城市中下收入水平居民受疫情冲击较大。目前在消费金融细分场景中,家装等在上半年已逐步恢复,而旅游、教育、医美场景等目前复苏态势较弱,可能在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一季度左右恢复,届时这些行业将逐步走出阶段性底部。

 

  互联网巨头加入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消费金融公司客户数为12727.92万人,较2018年同期增长52.29%。同时,高达50%的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的新增客户贷款余额占其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超过了60%,这说明消费金融公司新客户拓展较快,新客户对业务规模贡献度较高,消费金融是一个不断扩容的增量市场。

 

  上半年,消费金融行业受疫情冲击明显,业绩下滑和增速放缓是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的常态,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互联网巨头对中国消费金融领域的看好。除蚂蚁消费金融刚刚获批外,今年以来,新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有三家:平安消费金融、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北京阳光消费金融。

 

  分析这些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背景不难发现,目前银行系主导的消费金融公司仍占大多数,参股股东则大多包括零售、电商等实际消费场景的产业股东,其中也不乏新浪微博、百度旗下度小满、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

 

  复合股东能带来综合的资源禀赋。以蚂蚁消费金融为例,根据披露,蚂蚁消费金融股东除蚂蚁集团外,还包括南洋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宁德时代、千方科技、中国华融和鱼跃医疗。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认为,上述股东有望带来丰富的场景布局,包括宁德时代、千方科技和鱼跃医疗带来的交通出行、医疗器具购买等场景;同时也能带来丰富的资金来源,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有望提供资金拆借等融资支持。

 

  孔祥认为,互联网公司在消费金融市场的布局特征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一是相比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在流量上更具优势。二是互联网公司具有更强的客户甄别能力。三是互联网公司信用体系更先进,其拥有很强的支付场景,用户使用频率高、信赖度高,同时直接关联企业,从而可以更好地给客户提供消费金融产品,获取更丰富的用户数据,风险识别能力相对更强。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