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王常青:IPO常态化给市场各方带来稳定预期
时间:2019-12-03 09:4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近日揭晓了8家战略投资者的名单,10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即将完成。在新股保持常态化发行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大盘股接连上市,这是否意味着IPO出现所谓“大跃进”,又是否会对二级市场带来冲击?

  上证报就此独家专访了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他认为,今年A股市场IPO募资总额基本处于正常区间,并不存在所谓“大跃进”的情况。近年来监管部门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了稳定预期。

  在王常青看来,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关系是水与船的关系,通过IPO引入更多源头活水,投资者才能够获得更满意的回报。新股保持常态化发行,资本市场这条“大船”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IPO常态化给各方带来稳定预期

  王常青表示,新股发行是引入优质上市公司的通道,是为投资者带来良好投资收益的钥匙。只有新公司不断上市,投资者才会不断有新的、好的投资机会。

  他说,新股发行常态化,是指监管部门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随意暂停新股发行。IPO常态化的同时,政策层面还可以通过调控发行家数、融资规模等,在一定程度上使A股市场的融资额总体保持在稳定区间内,给拟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方以稳定的预期。

  王常青表示,新股发行是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的手段。A股市场习惯把新股发行与市场下跌联系起来,认为新股上市、再融资以及老股东减持是造成二级市场下跌的原因,这种观点是错误并且有害的。

  不存在IPO“大跃进”的情况

  今年以来,募资超过百亿元的大盘股接连发行,有市场观点认为IPO出现了“大跃进”。就此,王常青表示,今年IPO市场募集资金总量基本处于正常区间内,并没有所谓“大跃进”的情况。

  他给出了以下统计数据:近10年A股IPO最高峰出现在2010年,当年共有347家公司IPO,募集资金总额为4873亿元。自2015年IPO重启至今,IPO年度募集资金的规模处于1300亿元至2300亿元的区间内,区间高峰出现在2017年,当年有438家公司实现IPO,募集资金总额为2301亿元。

  2019年,含科创板上市企业在内,A股市场共有176家公司IPO,募集资金总额为2026亿元。其中,科创板有56家企业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729亿元。剔除科创板上市企业,近年来共有120家公司在沪深市场IPO,募集资金总额为1297亿元。

  “从统计数据看,IPO发行家数和募集资金规模都没有明显异常,是处于合理区间的。”王常青说。

  市场资金较充裕 IPO常态化使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就目前市场资金面情况,以及IPO常态化发行会否给二级市场带来影响的问题,王常青表示,目前市场资金总体比较充裕,IPO常态化发行会使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他表示,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9年6月,我国住户存款达到78.42万亿元。截至12月2日,股票型投资基金资产净值为10594.83亿元,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为19293.45亿元。“这些数据说明,无论从潜在财富的角度看,还是从现有的权益性资产规模角度看,资本市场的资金都是比较充裕的。”

  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关系一直是市场人士争论的热点,王常青表示,更愿意把一二级市场的关系看作水和船的关系,通过IPO引入更多源头活水,资本市场这条“大船”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如果市场没有新公司上市,变成了一潭死水,那么船上的人也不会好过。

  “市场各方应该共同努力,把资本市场建设成不断有源头活水充实的市场,而不是简单地以发行新股或者不发新股的诉求,来博取短期的情绪释放。”他说。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