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郭树清: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时间:2019-05-27 09:20:2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在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书面致辞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金融业对外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社会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郭树清在书面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一直表现稳健,中国政府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性之间求得平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他在书面致辞中表示,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任何恐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

  郭树清在书面致辞中强调,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反击“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说法

  近年来,国际上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实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结果。对此,郭树清在书面致辞中直言,这种说法毫无根据。

  他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事实上,中国经济成分已呈现出日益明显的多样化特征,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下降。加上政府经济活动,国有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不足40%,国有企业中很多也在境内外上市,实际上是股份制企业,百分之百的纯国有企业已经极少。

  他在书面致辞中强调,金融业也形成了多样化的格局,我国金融机构既有国有控股,也有民营、外资控股,上市机构和农信社还有自然人参股。目前,我国4588家银行业机构中民营机构控股的超过3000家,170家中资保险公司多数为民营控股,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也是民营为主。即便是五大商业银行,社会股权占比平均达到30%,有的甚至超过40%。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五大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只有37%,与英美等国家前五大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占比很接近。

  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开放

  对于社会关心的金融业对外开放,郭树清在书面致辞中强调,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

  根据书面致辞中提到的数据,目前外资占中国A股市场的比重只有2%,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他在书面致辞中表示,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