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跨季时点市场不差钱 央行“稳坐钓鱼台”回笼600亿元
时间:2019-03-26 15:2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管理员

 

  临近跨季,资金面“大考”如期而至,往常这个时候金融机构都会拆借资金储备“粮草”。今年一季度末,资金面情况到底如何?

  目前为止,市场表现得非常淡定。昨日7天资金利率只略微涨0.4个基点,隔夜和14天利率均下行明显。一切风平浪静,央行还进行了600亿元到期资金净回笼。

  跨季资金储备相对充裕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表现来看,市场跨季资金的储备较为充足。江海证券资管部研究主管吉灵浩认为,目前跨季流动性相对充裕。这一方面和银行监管指标压力有所缓和,季末资金拆借需求有所减弱有关;另一方面,也和银行同业业务收缩后,资金沉淀有所减少有关。

  一般来说,流动性从银行间传导到交易所,如果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波澜不兴,那么交易所市场流动性就不会太紧。

  从交易所市场的7天国债逆回购利率来看,跨季扰动因素确实存在,上周五GC007大幅上行32.88%,但昨日资金利率已经明显稳定。实际上,从本周的公开市场情况来看,回笼因素并不多,除了已经“放任”回笼的600亿元逆回购,今日还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除此之外,没有额外的流动性扰动。

  隔夜资金利率“1时代”已经过去

  春节前后,隔夜资金利率曾几度跌至“地板价”。为对冲春节提现需求,央行连续通过降准、逆回购等长短期工具投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迎来一段隔夜资金利率的“1时代”,出现连续7个交易日隔夜资金利率低于2%的情形。

  但受多重因素影响,3月资金面明显边际收紧,隔夜资金利率“1时代”不复存在,在缴税因素扰动下,3月下旬以来资金利率整体处于高位,3月18日DR001达2.77%,创下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

  有市场交易人士认为,3月资金边际趋紧主要受缴税期、股市上涨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致使债市资金向股市分流。

  央行流动性投放较为谨慎

  经历了1月份降准等流动性投放,以及2月份节前资金回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裕,DR007长期在指导利率之下徘徊,终于,人民银行也觉得市场暂时不缺钱了,因此对于3月份的缴税期,流动性投放也较为谨慎。

  “3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的流动性非常有限,MLF逐渐到期回笼,加之今年以来银行信贷投放规模较大,贷款派生存款会导致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增加,基础货币有所收紧。”吉灵浩表示。

  从公开信息来看,截至昨日发稿,3月份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流动性1300亿元,MLF到期量为4315亿元,逆回购到期3900亿元,共实现净回笼6915亿元。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缴税回笼部分流动性,导致缴税截止日前后短端利率明显上行。央行3月仅适度对冲税期影响,使资金面边际收紧。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