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内部分地区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汇总
时间:2015-08-16 16:20:22  来源:高波转  作者:

     2014年1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本次会议专门做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及本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融资担保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融资担保的桥梁和杠杆作用,加强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努力破解缺乏信用保障这一融资“瓶颈”,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对肯定全国融资担保行业在扶持小微企业及“三农”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银担合作、提振担保行业信心、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担保》编辑部根据部分地区担保行业协会及网络资料简单汇集并整理出部分省区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情况,供读者参考。

 
  国内部分地区落实会议精神情况汇总
 
  ■2014年12月21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全省银政担合作试点座谈会。会议围绕“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推动新型银政担合作试点,加快构建新型银政担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议题展开。会议就安徽省创建的新型银政担合作机制的主要特点做出了详细解释,一是政策性担保体系与银行实行“体系与体系”的对接,提高单个担保机构的信用,减少银担合作风险,提高担保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将小微企业20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贷款业务作为政策性服务项目,重点支持;三是通过建立“比例责任再担保机制”、“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财政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银行、政府、担保机构之间实现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多赢互利,当小微企业和农户单户在保余额在2000万元及以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出现代偿,担保机构、安徽省担保集团、银行、政府将按“4321”的比例分担。
 
  ■2014年12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广西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意见》(桂政办发〔2014〕121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发展壮大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建立制度健全、服务优良、监管有效的融资担保监管体系为目标任务,从加快推进融资担保组织体系建设、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发展、推进银担互利合作、完善融资担保行业扶持政策、完善监督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二十九条具体指导意见。
 
  ■2015年3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促进全区融资担保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内政发〔2015〕30号),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融资担保行业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壮大融资担保机构实力,提高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村牧区经济发展的能力。其中明确:要加大资金投入,壮大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合理布局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依法进入融资担保行业,做大做强全区再担保机构,完善再担保体系,加大自治区融资担保公司风险补偿资金额度。《指导意见》还对加强融资担保机构自身建设、畅通银担合作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行业监管、发展行业自律和中介服务组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2015 年 3 月 1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 关于进一步促进融资担保业健康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5〕33 号)。其中明确:要加快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包括在各设区市至少组建1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机构;加快组建省再担保集团;推动民营融资担保机构规范发展。建立持续补偿机制,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偿,并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省级代偿补偿资金。《通知》还指出,鼓励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机构加强与银行合作,明确合理的风险分担比例,银行除收取业务保证金外不得再收取其他任何形式的保证金,不得摊派存款、保险、基金等;要努力改善政策支持环境,允许融资担保机构参照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抵质押登记(包括二次抵押),支持融资担保机构接入征信系统。
 
  ■2015年3月2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意见》 (川府发〔2015〕17号),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有关单位充分认识规范发展融资性担保行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司其职,发挥作用,并在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担保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银担合作、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完善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十四条具体意见。文件对各责任单位所涉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和部署,并设定了严格的时间进度,确保各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2015年3月25日,上海市召开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与业务监管联席会议扩大会议。会议指出,由上海市金融办、财政局、银监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融资性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关于促进本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融资性担保机构业务合作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将尽快出台实施。下一步,将全力抓好促进行业发展和加强监管各项工作,做到五个“聚焦”:一是聚焦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完善市级层面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体系,鼓励各区县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二是聚焦融资担保机构自身建设,各担保机构要坚守主业、大力创新、合规经营、加强内控。三是聚焦促进银担合作,探索建立合理的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机制,商业银行也要积极作为。四是聚焦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扶持服务,积极落实对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完善对政府控股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的考核。五是聚焦强化行业监管,尽快建立本市融资担保行业的信息监管系统,提高监管部门履职能力,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