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河北融投违约事件波及担保业 多数受牵连金融机构选择沉默
时间:2015-09-02 15:44:46  来源:季国昕转  作者:

     河北融投违约牵连一众金融机构,涉事的10多家信托公司、多家基金子公司还有P2P公司,仅有积木盒子正面回应了记者的征询,其余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沉默

  转眼间,距离海沧资本前法人代表姜涛携款潜逃案发已一年有余,为其担保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融投”)违约一事却在持续发酵。
  年初以来,接连爆出的多起资管产品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违约纠纷,随着时间推移,受牵连的30多家金融机构,多数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态的进展,近日,《投资者报》记者向先前媒体报道中提到的信托、基金子公司、P2P平台等机构发去了采访提纲,与先前不时表示抗议有所不同,如今除极少数正面应对,多数机构意外选择了沉默。
  激进扩张致祸
  因海沧资本携款逃跑走到聚光灯下的河北融投的风险全面暴露。多家金融机构都发现,一些较大的企业违约后,河北融投并不能代偿。《财新》曾报道称,受其担保的30余家金融机构的项目已有逾期,或者即将到期,这部分金额逾5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了担心:“主体连带负债,辐射的区域和范围比较大。”
  面对记者的采访,河北融投解释称“暂时不接受媒体采访,如有进展再联系。”
  此前,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显示,截至2014年末,河北融投在保额339.4亿元,在保笔数1172笔,担保赔偿准备金余额6.79亿元,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余额9817万元。截至2015年5月末,在保额320.5亿元,在保笔数1152笔,担保赔偿准备金余额4.8亿元,目前提及代偿准备金合计22.63亿元。在2015年一季度,河北融投担保代偿了15笔,代偿金额1.3亿元。
  “去年河北海沧资本案发后,河北融投到所有在保企业走了一遍,问题就一个,债务到期能否偿还,不想扩大恶劣影响,但事情发展已很难控制。”知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作为河北省国资委下属子公司,河北融投注册资本42亿元,按最大10倍杠杆的上限规定,最大担保能力约420亿元,是河北省最大、中国第二大的担保企业。近年来,河北融投通过旗下企业为河北省内并辐射全国的各类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业务涉及担保、再担保、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融资租赁等板块,并将融资触角伸向了京、沪、深、港等地。
  “河北融投几乎用足了自身的杠杆,风险爆发是迟早的事。”过去几年,河北融投进行极度业务扩张的状态引起了业内的警觉,而在去年海沧资本案发之前的走访中,记者便感受到,市场对于河北融投这块省级金字招牌存有疑虑。
  自2012年首次接触并深入了解后,南方资深资管人士陈明(化名)留意到市场存在大量河北融投担保的产品,涉及行业之多,区域之广,不仅项目质量有待考究,更有不少产品存在明显借新还旧的嫌疑。
  “2012年起,我们注意到了河北融投在市场上做的业务很多,到了2013年其担保的产品各式各样,风格激进,而2014年的跟踪中我们发现很多前两年的项目改头换面又来一遍,即很多项目换了个金融机构还在续期运作,如果站在2015年回看,个别项目已由融投担保经不同机构融资了3次甚至4次,这可能意味着1个融资项目3次倒手。”陈明向记者描述道。
  而今年初起,河北融投的大股东河北融投控股集团在转至河北建投集团托管后,河北融投则暂停了全部业务,包括代偿、履约或释放抵押物等。
  机构意外默声
  进入2015年以来,市场关于金融机构登门寻偿未果的声音便不绝于耳。
  据先前的媒体报道,方正东亚信托、国民信托、中原信托、厦门信托等10家信托公司和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联合债务委员会,在多次与河北融投、河北省国资委甚至河北省政府沟通无果后,决定公开向投资者披露风险成因及状况,并公开给河北省领导的紧急报告。
  此外,积木盒子也因融投案受关注。据悉,河北融投是积木盒子合作的第一家AA+级的担保公司,在积木盒子官网上还能看到山东、湖北、广西等AA+担保公司的合作项目。
  “目前来看,河北融投对积木盒子项目没有造成实质性影响,从今年年初河北融投被托管事件爆发后至今,河北融投所推荐到期的项目全部到期正常兑付。”8月27日,积木盒子首席风控官谢群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目前河北融投项目在贷余额为1.55个亿,平台在贷总金额27.6亿,占比在5.61%左右。积木盒子在事件爆发后,公司对所有在贷项目也进行了逐一排查和摸底。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积木盒子、河北融投、融资企业的三方努力下,目前公司的风险敞口在进一步缩小。而针对此前市场担心P2P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在清偿顺序上不占优势的情况,积木盒子方面表示出了信心。
  “从法律上看,河北融投出具的担保函,无论是给银行、信托、还是其他机构,其法律效应均为一致,不存在先后顺序。相反,新兴行业更需要政府鼓励和保护,P2P尤其影响到众多的小额投资人,我们感受到河北省也很重视互联网金融在当地的生存发展。”谢群指出。
  而除了寻求河北融投帮助和履行代偿外,个别企业开始“自救”。
  “汇利8号是平安信托与河北融投合作的信托计划。记者从部分投资者处了解到,平安信托于6月28日对该信托计划进行了清算,投资本金及大部分收益已分配至受益人账户。”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计划清算的三个月里,平安信托做了很多努力,对融资方名下的部分资产进行了查封和冻结,所获资产的价值对受益人的债权构成有利保障,并根据委托人意愿,将汇利8号信托计划转由第三方做了市场化的重组和安排。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如若不是基于平安的平台和资源,这样的结果怕是也很难达到。与此同时,也有公司表示由于抵押物在河北融投名下,希望融投能够尽快恢复业务,协助促进企业按期还款。
  但是,多数机构在接到本报采访提纲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沉默。根据接近方正东亚信托一位人士透露,公司感到披露时机尚未成熟,陆家嘴(600663,股吧)信托则回复表示暂时不接受相关的采访,此外更多的机构则杳无音讯。
  河北项目信誉受损
  除此之外,河北的融资环境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融投风险爆发后,金融机构对河北省的项目讳忌莫深。据悉,自海沧案后,便有信托公司中止了在案融投担保项目的打款,在风险进一步发酵下,当下的融资市场更是闻河北而退缩。
  “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做业务一看地域是河北的企业就紧张,如果之前和融投有过合作,即便是融资主体本身没问题,也会很犹豫。”北京某投资总监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现在的金融机构对“河北”和“河北融投”的字眼十分警惕。
  尽管河北融投官网最新消息表示,“目前已与30多家信托、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进行了充分沟通,与省内外近20家银行达成互利合作关系,截至5月底,到期续贷金额89亿元。”但除部分银行外,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信托、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等的焦虑仍不时通过市场和媒体释放出来。
  如今,曾经依赖融投保函、风靡一时的民营私募基金公司也深陷泥沼,裁员减负、危机重重。“坏账不少,如果抵押资产足值,只是流动性时间的问题还好,但融投涉及行业众多,有些项目主体本身现金流和经营就很弱,例如制造业等,如果没有严格的尽调审查和放贷规模控制,会很麻烦。”一位先前与融投有过多次接触的资深市场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据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内多家民企破产,无法偿还银行负债,河北省政府多次出面协调,要求金融机构给河北融投宽松政策,积极支持融投项目。
  河北融投在官网表示,“对主业经营良好、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银行机构不抽贷、不压贷,灵活办理企业转贷,不搞‘一刀切’和‘急刹车’;对成长性好的优势企业,通过债转股等方式帮助走出困境。对在保企业和委贷项目,逐个企业制定催收方案,尽最大努力回收资金。”
  河北融投曾提出,将通过并购重组、债务重整等多种方式,消化和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即将成立的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省再担保公司等平台帮助解决处置在保企业困难和处置不良债务和不良资产;同时支持优势在保企业通过新三板市场、股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提升发展质量。
  代偿失灵过后,如此大力度的帮扶动作几乎动用了所有手段。
  影响波及担保业
  但事情远不止于此,融投事件的影响甚至波及至担保业。
  当全国第二大的担保企业遭遇重大危机,人们开始怀疑担保公司履行担保责任的能力,伴随着经济减速,这份担忧变得更重。
  好企业不需担保几乎成为业内共识。从担保业跳槽至信托业的卢风(化名)指出,担保公司主要提供增信服务,通常是银行等贷款人由于不认可企业的信用等级,不敢直接贷款,要求有担保措施,而如果保函的发放毫无节制又无代偿能力,风险非常大。
  有专业人士称,河北融投的债务危机暴露的是中国融资担保业的问题。河北融投总经理马国斌曾表示,河北融投进行了尽职调查,并要求借款方提供抵押。但因为担保行业内的特点是进行全担,且保费费率较低,不超过基准利率的一半。他指出,尽管违约风险主要由担保公司承担,贷方却可以收取更高的利率。
  据悉,国内的担保行业主要分为国企和民营两大阵营,因属性不同而风格迥异。李明指出,国企担保公司基本为省属或发达地区城市国资控股的机构,主要为支持中小型企业融资,业务风格谨慎,只承接有政绩、民生需要的项目,杠杆率偏低,很多时候政绩和资产质量的目标远大于盈利。而民营担保公司则较多承接短拆或高收益的“类高利贷”业务,充分利用牌照价值,谋求利润最大化,但也很注重风控。
  “担保行业本身利润率较低,一笔正常的担保业务只能收取2%~3%的担保费用,但担保项目的坏账率往往也能达到2%,所以单纯的担保业务并不是门赚钱的生意。”令陈明惊讶的是,河北融投的风格不仅比民企激进,风控难做,甚至在一个极难盈利的领域大干快上,这也为如今的困境埋下了伏笔。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