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担保业大缩水 江苏融资性担保机构4年消失六成
时间:2015-09-09 15:07:36  来源:左桂荣转  作者:

     对于江苏南京一家担保公司老总刘先生来说,今年的业务压力特别大,“我们最近两年都没发生过一起代偿,但今年项目越来越难找,业务来源非常头疼,公司能保证盈亏平衡就很不错了。”

    针对担保业的一系列新规近期连续发布。8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随后又发布《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强化了对融资担保公司的源头管理。
    “前几年担保行业出事的太多,代偿案件急剧上升,甚至不少担保公司负责人跑路。”江苏经信委中小企业改革发展处处长周建林告诉本报记者,但从2013年开始清理整顿以来,这两年几乎没有大的风险事件发生。
    《华夏时报》记者从江苏省经信委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通过2014年年审的融资担保公司仅有317家,比上年减少了96家,而与2011年最高峰时的863家相比,有高达63%的担保公司被“淘汰”。
    担保业“摘牌潮”
    “从2014年开始,担保公司代偿规模急剧上升,很多企业经营不下去。”周建林告诉记者,“按照银监会的要求,今后担保公司要培育成准金融机构,我们提倡担保公司做大做强,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我们就劝他们退出市场。”
    国内担保业曾经出现过一拨“野蛮生长”。以经济发达的江苏为例,江苏经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江苏省具备资质的融资担保公司数量高达863家。
    2013年,江苏国资担保公司中融信佳曝出巨额违规担保案,从当年开始,江苏省开始着手整顿担保业混乱局面。2012年和2013年,分别有252家和127家公司被取消经营融资担保资质。
    但截至2014年6月底,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仅剩下413家(含34家分支机构),而到今年整顿力度依然不减,有96家公司被摘牌,约占总数的五分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融资担保机构仅剩317家,较2011年高峰时剧减63%。而据了解,南京一度也有90多家担保公司,目前仅剩30余家。
    担保业的整顿潮并不止于江苏。截至2012年末,江西省融资性担保机构197家,比2011年末减少106家。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已有至少5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摘牌,其中有26家是在今年摘牌。
    “现在每个季度都有检查,对现有业务,自有资金情况,比如是否有关联企业担保、单笔在保是不是超过限额、注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一家民营担保公司的负责人詹先生表示,“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民营担保公司检查更为严格。”
    那么如此多的摘牌会不会影响市场需求呢?周建林告诉记者:“退出的都是经营不善,担保额度都很小的公司。今年取消的96家,数量占五分之一多,但是业务的份额不到总量的5%。”
    民营担保主动退出
    不过与以前的被动整顿不同,这一轮摘牌的公司中,大部分属于担保公司主动退出。
    “这些(摘牌公司)都是不行的,很多都是‘僵尸’公司,规模较小,又没有业务,主动提出来要退出的占80%以上,大概有70多家是主动提出的,还有20多家我们去抽查过,发现严重违规,注册资本金都不在账上,我们就劝退。”周建林告诉记者。
    事实上,担保公司在融资链条中一直都处于较为尴尬的地位,一方面是担保费率只有2%-3%,而且很难提高,不少公司陷入“做一笔亏一笔”的局面;另一方面,所承受风险又是最大的。这也使得不少担保公司铤而走险,实际上做起了小贷公司的业务。
    周建林还表示:“民营担保公司规模太小,实力又比较弱,他们跟银行的合作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谈判不对等,担保公司承受了百分之百的风险,银行不承受任何风险,把风险都转嫁给担保公司,所以他们处境非常艰难。”
    詹先生也指出,正是由于担保业务的高风险低收益的现实,一些民营担保机构为了盈利和提高股东分红,他们不得不做一些拆借,甚至做高利贷,而这些都是违规操作。
    近几年,由钢贸引发的坏账危机首当其冲的就是各类担保公司,各地担保公司负责人跑路的情况层出不穷,并引发银行对担保公司的信任危机。
    “最近几年实体经济不好,金融机构呆坏账很多,银行对合作的担保公司提高门槛,普遍不愿意跟民营担保公司合作,这些民营担保经营不下去,只能主动退出市场。”周建林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个效果还是好的,因为行业本来就很困难,主动退出市场不做了,某种程度上避免了风险。”
    而这种形式的整顿的确收到很大效果。周建林还告诉记者:“这两年江苏都没出现大规模的违规事件或跑路的,就是因为监管和审批比较严。”
    担保业“公益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国共有融资担保公司7898家,在保余额2.74万亿元。然而现实上,担保公司的盈利状况普遍都较差。
    “我们主要营销渠道是在银行,他们手里有些靠谱的企业,做的时间长了它会有跟踪,但是今年业务比较难,因为银行准入门槛提高,四大行都不为民营担保放款,像我们被工行一下退了1个多亿,有些小银行也没法合作,比如上半年缺任务的时候跟你合作,下半年额度满了它就不跟你做了,这样我的客户延续性就不行。”詹先生表示。
    不过幸运的是,詹先生所在的担保公司经营一直比较保守,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没有发生一笔代偿,而这在行业内几乎是凤毛麟角,詹先生坦承:“出现一笔代偿,就等于40多笔业务就白做了,我们压力也很大,如果想零代偿或者通过反担保把损失挽回,那我对项目就很挑剔,担保费很少,能做到微利或盈亏平衡就很不错了。”
    事实上,担保业为实体企业融资发挥的巨大作用,政府越来越加以重视。
    今年8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系统规划了通过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切实发挥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以及创业就业的重要作用,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
    不到半个月,国务院法制办又发布了《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未来将替代2010年开始实施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意见稿》明确了融资担保公司和融资担保业务的定义,对融资担保公司的设立、变更和终止,经营规则、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在地方层面,为了减轻担保公司的压力,不少省市都由地方财政出资成立各类再担保公司,以微利或零利润原则为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服务。
    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国务院《意见稿》也重点指出,构建可持续银担商业合作模式,政府要发挥作用,通过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担保风险在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之间的合理分担;银行要完善银担合作政策,扩大合作规模和深度;同时做好融资担保机构信用评级等有关工作,优化银担合作环境。同时,《意见稿》也明确了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明确省级再担保机构保本微利的经营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定位,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考核机制。
    “担保行业以后的趋势就是以政策性担保为主,国有、财政资金出资的占大多数,以微利甚至不盈利为目的,要体现这个行业是公益性质的,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这在国外也是这样的。”周建林表示。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收费公路为何连年亏损? 交通部回应六大热点问题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水污染防治法修改通过 将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迎开门红 首日成交逾70亿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债券通考验中国债市的身板体质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
券商债券承销上半年全面遇冷 公司债大幅缩水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