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时间:2023-06-02 09: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总结和充分运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全面系统掌握这一科学体系,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著作选读》生动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和发展的时代背景

“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新时代的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习近平著作选读》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国内新形势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充分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宏阔的时代背景下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既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又在世界共同发展中推进自身发展,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选择。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维护人类共同利益、推动中国与世界携手并进的过程中,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在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著作选读》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著作选读》生动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系统全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个明确”体现了这一思想的主要观点和基本精神,是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构成这一思想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是对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原则方针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集中呈现了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就,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实践论相统一,是一个系统科学的整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产生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作出科学回答。这一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定“四个自信”,创造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大论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等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这一思想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括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等等,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这一思想旗帜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指引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立足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吸吮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坚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处世的道德理念,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思想坚持把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作为不竭源泉、把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作为根本动力,植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既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又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

《习近平著作选读》深刻蕴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著作选读》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生动体现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两个结合”指明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党理论创新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根中华文化沃土、洋溢鲜明时代精神的科学理论,为“两个结合”树立了光辉典范。这一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了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这一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两个结合”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生机勃发的核心密码,又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广阔空间。

“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是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新时代表达,是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具体展开。“六个必须坚持”既是我们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是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自信自立,贯穿着坚定的信仰信念、如磐的“四个自信”,以强大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以党的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时代我国改革发展和党治国理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探索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自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坚持胸怀天下,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六个必须坚持”紧密联系、内在统一,深刻揭示这一思想的根本立场、精神特质、理论品格、实践要求、科学方法和世界情怀,既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又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的基本点。

《习近平著作选读》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以系统性、原创性理论贡献和生动鲜活的实践标注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新高度。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这一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这一思想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跨时代贡献,使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将文化与价值统一起来,充分发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中,充分吸收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体现了坚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这一思想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激发起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中华文化不断铸就新辉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为引领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世界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凝结着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这一思想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坚持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为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共识与合力。这一思想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