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坚定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8-03 09:3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出的重要论述,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实现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错失了工业革命机遇的中国,从所谓“天朝上国”跌落成任人宰割的“鱼肉”。只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才根除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祸根,实现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彻底变革,为中国现代化提供了根本前提。

  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到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岁月到昂扬前行的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根本目标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抓住这一目标不动摇,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拓展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完善,加速了现代化发展进程,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走自己的路,我们矢志不渝、步伐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各个国家的历史与现实、目标与使命不同,不可能选择同一条发展道路,而且人类历史上也没有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与振兴的。我们立足神州大地,传承中华文明,顺应时代潮流,主要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走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不断变为现实。

  当现代化道路加上“中国式”,普遍规律融入现实选择,宝贵的“中国方案”既改变了中国自身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格局,让人类对现代化的认识更加深刻生动。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来,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先例可参,没有现成道路可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战略方针,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方面,理论上创新求突破,坚定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通过深化新的现代化生动实践,以原创性现代化新理论,应对并解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另一方面,实践上创新求突破,坚定推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鼓起敢为天下先、勇立时代潮头的朝气和锐气,从宏大处着眼,于细微处落笔,锲而不舍实现一个个既定目标。

  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复兴中的民族、行进中的中国,正在用铁一般的事实宣告:社会主义中国生机蓬勃、前途无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通往更加光辉的未来!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