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习近平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时间:2020-11-25 10:13:5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第一条便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邀您一起学习。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次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我们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

  ——2019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正确理解和把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身体力行,在履职尽责过程中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为全党做好表率。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纵向要到底,横向要到边。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