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习近平引经据典谈法治
时间:2020-11-24 14:24:5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引用了不少名句典故,寓意深刻。今天,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

  【原文】“治国者,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为政不失其道,万事可成,其功可保。”面对复杂形势和各种风险考验,我们既要有冒的勇气、闯的劲头,又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应该改又能够改的坚决改,不应改的坚决守住;应该改而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改,该快的一定要快、不能快的则循序渐进。对看准了的改革,要下决心推进,争取早日取得成效。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诸葛亮《便宜十六策》

  【释义】治理国家,无规矩不成方圆,本立而不失其末,为政不能脱离理法道统,如此则万事可成,功业也可长保。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

  【原文】“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要高度重视法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在这点上,我们不会动摇。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出处】王安石《周公》

  【释义】在天下设立好的法令制度,天下就会太平;在一国设立好的法令制度,一国就能安定。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原文】“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韩非子·有度》

  【释义】国家不会永远富强,也不会长久贫弱。执行法度的人坚决,国家就会富强;执行法度的人软弱,国家就会贫弱。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原文】“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

  ——2014年10月20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出处】张居正《请稽查章奏随事考成以修实政疏》

  【释义】大凡国家大事,制定法令条例并不难,难的是有法必依。

 

  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不观时俗,不察国本,则其法立而民乱,事剧而功寡。

  【原文】“为国也,观俗立法则治,察国事本则宜。不观时俗,不察国本,则其法立而民乱,事剧而功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既不能罔顾国情、超越阶段,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商君书·算地》

  【释义】治理国家,在考察风俗民情的基础上立法,才能治理好,弄清国情、抓住根本,才能制定出适宜的政策。如果不考察当时的风俗,不弄清国家的情况,法令政策制定了民众也会混乱,政务再繁忙也是收效甚微。

 

  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原文】“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司法人员要刚正不阿,勇于担当,敢于依法排除来自司法机关内部和外部的干扰,坚守公正司法的底线。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论语·为政》

  【释义】推选任用贤明正直的人,将其置于品行作风不正的人之上,就会使民众信服,还会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推选任用品行作风不正的人,置于贤明正直的人之上,民众就不会信服。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

  【原文】改革要于法有据,但也不能因为现行法律规定就不敢越雷池一步,那是无法推进改革的,正所谓“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淮南子·氾论训》

  【释义】如果能使百姓获益,不必效法古代的规定;如果能把事做得完美,就不必遵循旧的法则。

 

  法必明、令必行

  【原文】春秋战国时期,法家主张“以法而治”,偏在雍州的秦国践而行之,商鞅“立木建信”,强调“法必明、令必行”,使秦国迅速跻身强国之列,最终促成了秦始皇统一六国。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出处】《商君书·画策》

  【释义】要重视法度,法律一定要公正严明,颁布的法令必须有效执行。

 

  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

  【原文】“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处】胡居仁《居业录》

  【释义】即使有好的法律制度、好的出发点,但如果执行的人执行不好,反倒会成为弊政。

 

  法与时转则治

  【原文】“法与时转则治。”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社会生活中各种利益关系不断变化,民法典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人们新的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不断涌现,也给民事立法提出了新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适应技术发展进步新需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

  ——2020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出处】《韩非子·心度》

  【释义】法度要保持与不断变化的现实同步发展,社会就会治理得好。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