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谈初心使命,习近平引用了这些典故
时间:2020-07-03 09:29:3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精妙的典故信手拈来,广博的引用贯通古今。7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这篇重要讲话中引用的典故,让我们一起学习!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讲话原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典故出处:《论语·子张》

  这句话是孔子的弟子子贡说的一句话。大意就是说,君子的过错就像天上的日食和月食一样,他犯了错误,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错误,人们也照样会景仰他。“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对一个人来说如此,对一个政党来说同样如此。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讲话原文: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典故出处:南宋朱熹《四书或问》  这句话是朱熹引用北宋哲学家吕希哲的一句话,大意是说:天下最难以把持的就是人的内心,而天下最容易受到沾染的是人的欲望。怎样才能保持内心的清静,不受各种各样的污染?那就要不断克服自己的贪欲,不断反省自己的内心,这其实就是古人所说的诚意、正心,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不忘初心。面对纷纭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自己内心的种种私欲,只有不断破除“心中贼”,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反省、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涤荡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讲话原文:“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典故出处:《论语·颜渊》  这句话大意是说,君子的道德好比风,民众的道德好比草,风向草吹去,草必定会随风倾伏,强调了领导做好垂范表率的重要性。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讲话原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典故出处:《宋史·宋祁传》  这句话的释义是,如果自身不能作出表率,就无法让别人听从;如果不能以身作则,就不会使别人信服。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所秉持的理念。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做表率、打头阵,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