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知识园地
让理想信念之火永不熄灭
时间:2019-09-09 09:31: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之一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理想信念如钙。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干部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从现实生活来看,一些党员干部背离初心、违纪违法,身败名裂、家破人散,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的缺失。这就警示我们,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沙漠地带、原始森林,最可怕的不是没有水和粮食,而是没有方向感、方位感,不知往哪里走。一个人如果在人生方向上走错了、走偏了,那就像穿衣扣错了扣子,无论如何是做不到衣冠楚楚的;就像一棵歪脖子树,无论如何是长不成参天大树的。人与人之间,最后是思想而不是物质造成了巨大的差异。从这个意义上说,理想信念是脊梁骨。

  理想信念似火。早在1920年,毛泽东就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事实上,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惜流血牺牲,顽强拼搏奋斗,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宗旨。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最终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关键在于我们钢少气多与敌人钢多气少形成鲜明对比。现在,6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硝烟早已散尽,我们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必须筑牢信仰信念这个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理想信念是动力源。

  理想信念若灯。当年,在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邓小平的女儿毛毛曾经好奇地问自己的父亲:“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邓小平的回答只有短短的三个字:“跟着走。”跟着走,其实就是跟着理想信念走。据统计,红一方面军从江西出发时86000人,抵达陕北时只剩下6000多人,平均每300米牺牲一名红军,每14人只有1人到达陕北。这是何等的英勇惨烈,又是何等的壮怀激烈!这就是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从党的历史和古今中外治乱兴衰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就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从这个意义上说,理想信念是航向标。

  理想信念不虚。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人认为,理想信念看不见、摸不着,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有的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在知与行之间隔着一条河、筑起一堵墙,说归说、做归做。其实,理想信念并不空洞,而是实际、具体的;并不是简单说说而已,而是需要身能行之、一生坚守。理想信念不是虚的东西,因为它有着明确的客观标准。革命战争年代,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要看他能不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舍生忘死、冲锋陷阵、敢于牺牲,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压倒一切敌人、一切困难。今天,就要看他能否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衣食父母”和“精神父母”;能否对工作极端负责,争创一流工作水平,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不退缩、打头阵、挑重担、当先锋;能否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等形形色色考验。从这个意义上说,理想信念是磨砺石。

  理想信念要修。理想信念具有“正明不为日月所眩,正观不为天地所迁”的强大力量。但理想信念并不会与生俱来、凭空产生。马克思说过,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宗教的盲目信仰,而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追求的是真理,这是我们理想坚定的基石;中国共产党遵循的是规律,这是我们信念坚定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宗旨坚定的基点。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理想信念是修身术。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平语近人
平语近人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
党员干部不可或缺的六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