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实事资讯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时间:2022-07-25 10:48:45  来源:党建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关键要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新发展阶段,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发挥好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提升其政治领导力,筑牢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政治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则纲举目张,领导力弱,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则难见成效。一要把牢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方向。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政治方向,解决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党在农村的工作做牢做实。二要明确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和使命。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聚成强大动力,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三要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拔和培养政治素质硬、服务意识强、创新思维活、担当作为好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学习,增强其社会实践和创新能力,更好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其思想引领力,为政治领导提供思想基础,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前进方向。一方面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带领农民致富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将理念信念教育与党的思想理论相结合、与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相结合,能够提高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培养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发挥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接触最直接,要把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紧盯惠农项目资金分配、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防止出现贪腐问题,发挥党员干部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增强其群众组织力,激发农民群众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一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倾听农民群众呼声,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工作,提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服务能力,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民致富增收的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增收的“领头雁”。通过吸引外来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依靠本地资源和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摸清外出务工人员的相关信息,为提供对应服务打好基础,多措并举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保障工作;开展返乡人员技能和创业培训,在政策、项目、软硬件等方面提供支持,成为返乡创业人员的坚强后盾。三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的能力。要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成效,增强农民群众对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增进对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始终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增强其社会号召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领农民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时刻坚守人民立场,带领农民群众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将工作重点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致富增收上,加大帮扶力度,促进集体经济良性发展。要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民情民意调研,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致富增收中的困难,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另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动员力和号召力。要发挥好村“两委”的引领作用,加强规范化建设,实现班子功能强、运行机制优,增强班子整体性功能,促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发展;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担当,以主人翁的意识和“领头雁”的能力带领农民致富增收;发挥好农村自身优势,动员、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全社会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与湖南的故事
习近平与湖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