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实事资讯
高举“两个确立”的光辉旗帜
时间:2022-07-15 16:39:15  来源: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关于“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正确理解“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价值逻辑,对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 

  伟大的革命离不开伟大的领袖。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确立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表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大原则始终伴随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立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无产阶级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必须维护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共产主义者同盟和巴黎公社的经验和教训后指出,“革命活动只有在集中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全部力量。”“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如果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人都各行其是,党就只能陷入瓦解,就不能成为坚强统一的组织。”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强调,“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恩格斯在《论权威》中指出,“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而且是需要专断的权威的,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从俄国革命的经验看,正因为有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战胜各种错误思想和分裂力量,取得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列宁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共放弃了党集中统一领导原则,致使这个拥有两千万党员的世界大党轰然倒台。从我党的历史看,正因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国革命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曾比喻:“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可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夺取革命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进入新时代,正因为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加强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使我们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才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伟大的思想。确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科学理论是揭示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破除认识迷雾、开辟正确道路的思想灯塔,是引领实践发展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必须把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思想武器。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毛泽东同志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表明,永葆理论优势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近代以来,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才使中国革命呈现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生动局面,才使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的伟大胜利,成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所指出:“谢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他们给了我们以武器。这武器不是机关枪,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二、“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 

  领导核心是百年大党的制胜根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党的一大章程指出,“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党的二大章程指出,“凡一个革命的党,若是缺少严密的集权和有纪律的组织与训练,那就只有革命的愿望便不能够有力量去做革命的运动。”遵义会议前,我们党之所以屡遭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没有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没有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遵义会议后,党实际上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危急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这是深刻总结建党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重要结论。党的七大前夕,毛泽东同志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这些思想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真正实现了团结统一。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指出,“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只要这个环节不发生问题,中国就稳如泰山”“最关紧要的是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这些思想,对形成党的第二代核心领导集体至关重要。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都是头等大事。这也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史中,之所以能够力挽狂澜、乘胜前进、一往无前的根本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理论武装是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根本指导思想的历史,一部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和指导实践的历史。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我党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指导党和国家的事业的蓬勃发展。1945年,我们党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使毛泽东思想成为中国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开创了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三、“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 

  伟大的事业锻造了伟大的领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末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治国理政的种种重大考验,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在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同时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出台了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极大推动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舵手。

  伟大的实践催生了伟大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风险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顺应时代要求、响应人民心声、遵循执政规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从新的实际出发,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植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气派的原创性的治国理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两个确立”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突出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四、“两个确立”的价值逻辑 

  “两个确立”对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在政治上靠得住,关键是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是否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是否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是否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泰山压顶不弯腰”。

  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必然要求。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党的独特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面临的任务越繁重,需要破解的难题越艰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迎战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取得斗争的彻底胜利,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科学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增强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惊涛骇浪面前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能否深刻认识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只有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高举“两个确立”的伟大旗帜,才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与湖南的故事
习近平与湖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