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什么是“政治意识”?
时间:2016-04-28 14:54:46  来源:外来信息  作者:管理员
什么是“政治意识”?
  增强“四种意识”,首要的就是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意识,是重要基础和全面统领。
  政治意识作为一种政治心理(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也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
增强政治意识的要求是什么?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端正政治态度,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思想和政治认知,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使政治清醒与行动自觉有机结合,让忠诚之心在遵规守纪、成事有为中得到体现和检验。
如何增强政治意识?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和信念是政治意识的核心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对不对、好不好、行不行,赞成不赞成、支持不支持、贯彻不贯彻,这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也是有没有理想信念的试金石。在这样的根本问题上,党员干部来不得半点含糊、虚假,必须坚定清醒、旗帜鲜明。
守纪律、讲规矩
增强政治意识,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胸怀全局、认识大局、把握大局、顾全大局、服从大局和服务大局,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全体党员都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增强政治意识,是党性教育和锻炼的必修课。不能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就不存在政治意识淡薄问题;不能认为自己快退出岗位了,就用不着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认为业务工作忙忙碌碌,就不再重视政治方面的锤炼。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什么是“三会一课”?
什么是“三会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