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什么是“大局意识”?
时间:2016-04-23 14:52:53  来源:外来信息  作者:管理员
什么是大局意识
  关于大局意识,习近平同志讲得很明确:“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大局意识的重要性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规模之巨大、情况之复杂、任务之繁难,世所罕见;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政令畅通,是很难有效有序推进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不断增强“大局意识”。
  目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等现象还是存在。这些现象空耗了不少发展运营成本和改革的整体效益,更是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政治优势的削弱。
如何增强大局意识
   1、在深入思考中认识大局
  大局具有根本性、趋势性、决定性等特征,又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要审时度势,不能片面、孤立和静止地看问题。
   2、在明确定位中服务大局
  地区、部门的工作,是全国大局的一部分,既受到大局的制约,其工作也会对大局产生影响。地方和部门都不可能置身于大局之外。对领导干部来说,树立“一盘棋”思想尤为重要。
   3、在摆正位置中维护大局
  与大局意识相伴的是党性和纪律。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贯彻这些重要原则,意味着可能牺牲某些地方、部门的局部利益、眼前利益。
领导干部怎么做
  有无大局意识,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也反映了党的思想作风状况。应该强调,服从服务中央的工作大局,不应该只是一种表态,重要的是,要把地方和部门的工作自觉与大局联系起来,与中央的整体部署对接起来,积极配合,主动担当,为党分忧。
普通党员怎么做

  增强大局意识是党性锻炼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思想观念,必须不断强化;作为精神境界,必须不断提升;作为工作能力,必须不断培养;作为政治纪律,必须严格执行。 

  版权声明:呼伦贝尔担保网为开放性信息平台,为非营利性站点,所有信息及资源均是网上搜集或作交流学习之用,任何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均不得使用,否则产生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本站仅提供一个参考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信息负法律责任。除部分原创作品外,本站不享有版权,如果您发现有部分信息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48小时内删除。
热点推荐
什么是“三会一课”?
什么是“三会一课”?